文字>林珮芸
(本文節錄刊登於GREEN-vol012 八月號 讀者綠點子 P118)

   大型企業為了體恤員工的辛勞,福委會不定期會發送禮券獎金,但有沒有可能為了照顧員工健康,鼓勵員工直接向小農訂新鮮的蔬菜水果,透過團購或產地直送方式,推廣爸爸回家吃晚餐,抑或是在公司的員工餐廳為夥伴們溫馨加菜,而這些菜不會因為cost down而有健康安全之虞。近年來不少大型企業紛紛轉型推廣有機健康食品,除了帶來另類的商機,也表示員工的健康才是公司最大的資產。


舒壓又健康的樂活家庭日
 超時工作的科技人,除了玩will和遙控直升機舒壓之外,其實還有另外的健康選擇。福委會除了定期舉辦員工家庭日和運動會之外,難道想不出更有創意,且能加強員工凝聚力的方式?新竹清華大學竹蜻蜓綠市集的同仁說:我們希望帶給新竹人多一個休憩放鬆的選擇。每個月第一周星期六早上九點到下午兩點,位於校園成功湖畔的綠市集,來了鄰近的朋友,以及八八水災的農友,在陽光微風湖映的環抱下,全家一起參與健康樂活的戶外活動,心情輕鬆了,身體也舒暢了,人與人之間誠懇的互動,滋長身心富足的正面能量。每個平日辛苦工作的爸媽,看見自己的寶貝在有機無汙染的環境下健康奔跑,是感到最幸福的事。

綠市集讓企業更懂顧客的心
 企業可以贊助藝文表演,送愛心到偏遠地區;企業可以重視社福議題、教育議題,近來也有前瞻性的企業重視環保低碳議題,那麼企業有沒有可能協助綠市集的推廣,進而用行動支持綠市集中小農的生計?伊聖詩芳療生活館長期關心環保有機生活,讓芳療工作的視野擴大,格局拉高;也幫助顧客建立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。誰說消費不可以代表一種態度。

 伊聖詩已經舉辦三年的綠色藝術市集,不只讓企業主直接面對消費者,也讓一直處在商業機制下的企業,和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互動交流,小農與高階主管的對話學習,讓藝術生活激盪出更美麗的火花。讓標榜有機天然的品牌,不再針對金字塔頂端消費者,砸下毫無意義的廣告預算;相對地改以另一種思維,支持本土有機市集,為企業帶來領導教育的正面形象。

在有機市集發現幸福的微笑
 企業的園遊會可以踩氣球射飛鏢;但也可以品嘗有機手工冰淇淋、喝小農釀造的蜂蜜有機醋。工作流程一定得遵照SOP,但是下班後的員工可以盡情發揮創意,在有機市集裡找到生活的活力和元氣。

 已經成立15年的有機商店「柑仔店」創辦人朱慧芳因為熱愛接觸自然,所以離開大型企業自行創業,一路走來甘之如飴。總是聽說忙碌的科技人離開職場,找尋生命的價值,然而工作的價值應該是提供員工盡情發揮的舞台,如果企業提早照顧到員工的生理和心理需求,在全力投入工作之餘,能提供一個友善溫暖的空間,進而支持本土有機農業,那麼我們看到的,不只是企業的微笑曲線,更是員工每天臉上的上揚嘴角,以及實質的工作績效。

 企業期待的商業利潤,無法短時間在有機市集立即兌現,樂天知足的小農也不會為企業帶來多少的商機;然而卻可以以相對低的成本,為員工創造健康樂活的體驗與樂趣。422世界地球日的熱鬧只有一天,然而在地的有機市集卻可以永續經營。京都協議書給企業的功課還很多,標榜「綠色生產,綠色消費,綠色生活型態的在地市集」的確是一個輕鬆簡單的起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een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