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右昇 5x10cm 120dpi.jpg 陳右昇 DSC07234 上傳blog 120dpi.jpg 陳右昇 DSC07241 上傳blog 120dpi.jpg 陳右昇 上傳blog.jpg 

陳右昇
自力造屋──台北三芝陳宅︰成為自然的一部分
2010/06/17



今天的觀眾都非常的實際,問了許多有趣的問題。


觀眾A︰這個房子都是縫,下雨天屋內應該會進水吧?
陳右昇︰下雨的時候與會打進來一點,不過因為人不需要使用到這麼多空間,所以不用太在意。


觀眾B︰山上蚊子很多怎麼辦?
陳右昇︰蚊子怕煙,用煙薰就跑走了,其他煙無法涵蓋的範圍就讓牠們去吧!因為山上本來就會有蚊子。


觀眾C︰如果有蛇勒?
陳右昇︰蛇很膽小,聽到聲音就跑走了。


觀眾D︰冬天很冷還能住人嗎?
陳右昇︰冬天最冷到5度C,但是穿多一點還是可以在這裡生活。


感覺陳右昇要變成修行者了……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跟隨芬蘭建築師Marco多年的陳右昇,試圖以新的眼光看待自然與人,自然與建築的關係,他期望設計出一棟「廢墟」。「廢墟」,Marco將之重新定義為︰人造物成為大自然的一部份。


更詳細的說,是把人放到最貼近自然的方式生活,他的「廢墟」充滿了縫隙,夏天時蚊子會出沒,冬天的時候空間裡外都是五度C,下雨的時候與會打進來一點,它不是一棟房子,不是一個被保護的空間,而是一個可以遮雨的空間。


「人不需要這麼多空間。」是他對於前述不舒適生活方式的回應,去實踐和大自然共享這個空間而非佔有。有蚊子就用煙薰,其他煙無法涵蓋的範圍就讓牠去吧!冬天很冷,穿多一點一樣可以生活;雨會打進來,因為人不需要這麼多的空間,所以也無須在意。


由於整棟陳宅都是靠雙手建造,在緩慢的施作過程中,反而更能認識基地,它的自然條件在不同的季節與時間,都會給予不同的知識,也讓陳右昇和建造團隊體會到大自然的力量。


陳宅的基地是農舍用地,將來陳宅也是以農舍的方式存在,而非度假小屋,在未來緩慢的每一天,成為一棟真正的「廢墟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een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